time-1246003_1920.jpg

 

又到了2017年底,你又期待著明年的自己有什麼改變呢?

年復一年許願、期盼不斷的循環,部落格的記載對蔓蒂而言,其實有時就像對生命的回顧,就像大學選擇寫劇本,雖然劇本是一條很孤獨的路,但可以得到許多,包含愛上大量閱讀、文字訓練(當時寫了十幾萬字),同時,你會看到許多創作者在撰寫劇本時,很多是回溯自己的生命歷程。
 

對身旁的友人而言,其實蔓蒂人生做了許多的重大決定,雖然沒有功臣名就,但從一個沒有背景、私立院校出身的平凡女子,進入業界幾間數一數二的大公司,也許有一些經驗值可以分享,因為非常了解當自己年少時,想要請人拉自己一把,有時又求助無門,或者身旁的人其實都是同溫層,其實想法差異不會太大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!
 

 

1.增加觸動改變機會

蔓蒂一開始是讀某國立資訊科系(也就是要寫程式) ,但偏偏我對數字邏輯真的是天生的無感,被迫長輩的期盼,希望畢業可以找到穩定的工作(跟眾多台灣的家庭教育一般),相較現在很拚的個性,當時真的是懶散到一個不行,每天上課都在睡覺,或者快下課十分鐘才進去點名,每天都處於打工、玩樂的狀態,但後來我讀了二專畢業時,在思考自己是否要往設計類別發展,同時間,我先報名了科見的英文課程,當時和同學閒聊自己想要讀設計,他們學校有這個科系嗎?他說:『你可以去讀廣告阿!政大有廣告系』他當時無意的一句話,完全翻轉我的一生。
 

13年了,還是非常謝謝當時那無意間出現的貴人,即便我們只交談了那堂課。
 

Key Point:任何弱連結都是啟動你人生轉變的機會

 

2. 投資自己即使超出一些負擔

畢業那年,再次受到人生的史無前例的衝擊,金融海嘯來了,當年可憐的畢業生們,背負著22K的枷鎖,面對無法想像的未來,只能走一步算一步,有名氣的大公司連看都不會看你一眼,在無所適從下,選擇一份可以溫飽的工作,但自從經過轉學考、插大的日子洗禮,個性已變得很積極。記得當時我曾經去台中一家收費非常昂貴的英文補習班面試,環境非常好,雖然當時沒有被錄取,但我自己仍想要去那裏上課,也許,憨人有憨膽吧!當時薪水26K,我卻花了將近13萬學英文,每個月的學費加上原本的學貸,其實早已超出原本的能力範圍,但這裡卻默默地埋下改變我人生的第二契機。因為費用非常昂貴,所以你接觸到的人幾乎不是家裡經濟能力佳,就是在工作上有一定表現的人,但當時的我,純粹覺得全外語的英文環境,令人開心的學習。

 

隔年,上台北後,因為我一心立定目標要進入大公司,即使剛開始北上只有領23K的微薄薪水,仍每隔周往返台中上課,另外也開始準備多益考試,技職學校的英文程度,相較傳統大學生還是差距很大,終於在我進入當時業界最大的媒體代理商前,我考到近600分的分數。
 

當時的面試官,就是我後來非常景仰的大老闆,她看著我的經歷,再看到我非常努力的學英文,知道為了進外商公司,當天立即問我什麼時候可以上班

 

Key Point: 年輕時的投資自己,雖然是老生常談卻非常受用

 

3.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

當你每決定要做出一個人生大改變時,一定會發現周遭非常不同的意見,不論是長輩的疼惜不希望你受傷、好友的勸阻、雜七雜八人的看衰,但,我們從小聽到要學習獨立思考,不就是希望我們對自已的人生負責,你希望渾渾噩噩的當個魁儡般,或者是當個有靈魂、追隨自己內心喜好的人呢?平穩的人生沒有不好,冒險的人生也有趣,重點必須要知道你要的是什麼,沒有誰能決定對或錯,只有適不適合你。記得我當時在電腦商場賣筆電,因為年紀非常小,當時顏質還算可愛,所以業務能力0,業績卻還不錯,所以當我決定回去讀書時,很多前輩的慰留或勸阻,不乏是:『女生讀書讀那麼多沒用』、『夢想不重要麵包比較重要』,但過了這十幾年來看,我的生命變得豐富又精采,無論好壞,已經非常滿足。

 

Key Point: 最終最了解自己的人,還是自己….

 

 

4.發揮想像 年老時再來回顧現況

非常能理解一個人要做出很大的改變,內心需要多大的勇氣,無論是跨行 、無論是跳槽、無論是創業….,甚至斷掉一段明明就不快樂的愛情可能是從小的個性使然,平常嘻嘻哈哈的個性,遇到重大的事情,內心的老靈魂就會跑出來,分享一個我覺得非常實用的方法。

當我遇到很難過、或者需要改變的時候,會去思考如果今天是50?60 歲的我,我會怎麼樣的告訴自己,現在的事情真得有那麼的難過?現在的決定以後會不會後悔,現在的這個改變以後自己會不會為自己感到驕傲呢?如果結果都是YES,去做吧!過一個沒有遺憾的人生

 

Key Point: 抽離現在的自己,你才能為自己做出決定,現在的大事,都會是以後的小事

 

最後,也想再分享,我做過哪些重大的改變,包含完全跨系讀書(對當時的我真的是人生最重大的事,畢竟同學全部都去工作了,我卻降轉從二年級開始從頭讀起)、決定離家去台北工作、決定從一間不到10個人編制的公司一次跳到數百人的集團、決定從媒體跳到廣告,直到現在從大公司退下自己當SOHO接案

 

你問我,在那麼短的時間做那麼多改變最大的好處是什麼,有兩個深刻體會:
第一,未來每次改變的陣痛期大幅縮短,最近有一個非常資深的前輩分享對我的觀察,他發現我的磨合期幾乎都只有三個月

當然,重大改變最後受益會是你自己,因為,你必須不斷地逼自己前進,不然這艘船就無法前進,甚至沉下去

喜歡文章幫忙按讚喔!!這是支持創作者的最大鼓勵和動力

arrow
arrow

    後廣告人生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