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xels-photo-258063.jpeg

 

一個職場工作者從公司體制變成個人單打獨鬥時,如果用種比喻,好像突然把一隻只看到特定魚種的小魚,丟到一個百魚爭放,各式各樣新奇百怪的魚面孔,可能會超出你人生經驗的倍增,學會保護自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,畢竟你現在已經是沒有公司靠、沒有老闆罩,有些規則事前就擬定好,是一個接案者非常重要的準則。

 

1. 留下你的作品足跡

增加客源合作的機會時,你一定會準備自己歷年的作品集,分享給素未蒙面的人,剛開始接案當然大小案子都要接觸,很難只從大公司著手,畢竟人家又不知道你是誰,業界那麼大,除非你是一等一大公司裡面的龍與鳳,公司還剛好給你發光的機會外露,不然以個人名義別人跟本不知道你是誰,甚至套句我的好朋友在我接案有一兩周感到自我懷疑時,他的一句話讓我瞬間驚醒外面的人不認識你,搞不好甚至認為你是被fire掉的,所以不會主動找你是正常的,不過也正因為她的這句話為我注入了一劑強心針,讓我振奮起精神,穩扎穩打的開始規劃每一步。

因此,當網路上開放提供資料時,或有一些客戶你想要開發階段,試寫一兩個簡單的idea或文案時..,記得押上浮水印,這世界上沒有不須付費的東西,即使是不須付費他直接拿去取用,記得是要經由你允許提供他們才可以獲得。

 

2.判斷客戶是走馬看花,還是真正願意購買

有一種客戶屬於認為專業的價值都是廉價的,又或者業界的價值和他們腦中的價值落差懸殊,提供小指標供參考,如果他們有以上的幾個徵兆時,當在詢問東西時請提高你的敏感度,是否要繼續服務下去或者慢慢的fade out

  • 腦中沒有時間的急迫性
    當你建議他接下來品牌可以操作可時間時,你感受不到他的一絲緊張,或者想要把握機會的感覺,為什麼會這麼說呢?當你當老闆就會明瞭,每個月固定的開銷、人事成本,有一筆業績進來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,所以當聽到可以賺錢的機會,應該是會有想要繼續往下進行才對

 

  • 費用範圍的含糊討論
    有一種客戶對於跨領域的專業收價並不是那麼了解,甚至他可能只是有打算/詢問階段,如果你花了很多力氣服務他,發現他根本不會購買”,這個產品,真的會感到有些疲累,因此,當他對於你的收費避而討論,或者你換個方式報價給他,他一看到費用不太會再繼續主動和你聯繫,代表他可能現階段不是你的客戶(但接案還是以和為貴,也許現在無法服務,也難保總有一天無法,甚至他自己無法購買,不代表他的朋友無法)但量力而為專業顧問諮詢需要自行判斷,你可以提供到哪個階段是不需要收費的

 

  • 不提供私人聯絡資訊給你
    有一些發包窗口講直接一點就是來騙取你的專業(的確我也是被騙了,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),僅用外包的平台詢問你資訊,不提供任何私人的聯絡方式,但又想要你提供一些專業的資訊,最後你提供了,他就消失了….,這是我的經驗,雖然事後安慰自己,專業是在你的腦袋別人偷不走,但請不要讓這樣的人在市場暢行,當你再三跟他詢問電話/Line都不給你時,也請再次提高你的警覺性,再來判斷提供資料的程度,起碼提供了之後不會心疼。

 

3. 簽約前的文字保護

自從接案後,常會有很多朋友詢問我接案的狀況,同時也會告訴我他們其他接案朋友的狀況,會遇到客戶無理的要求,譬如改了很多次、交稿之後還說要調整,其實這些狀況,我真的都沒有遇到,並不是說我特別厲害,只是因為之前在廣告公司有許多和第三方單位洽談的經驗,尤其曾經在一家比較小規模的廣告公司,雖然是業務但是什麼都要會,合約也是和大公司過了五六次,畢竟小公司是屬通才(這塊以後再和大家分享),在當時,有幾次和非常大間的經紀公司合作,可以了解他們如何去保護他們的藝人/插畫家。
 

  • 譬如:交稿修改次數,只能提供幾次à但在列出這項條件時,接案者必須非常嚴苛的看待自己的專業,你了解列出這項不是為了自己的偷懶,而是有一些專業的堅持,你不希望隨便被左右,因為當你提交不出一個客戶真正的滿意商品,又限制次數時,相信未來客源也會越來越窄。
     
  • 頭款的提供,我甚至聽過有一些接案者,整包東西都做出來,還拿不到錢的狀況,聽到時非常的傷心,覺得為什麼會有那麼無良的發包者,請記得保護自己!!再次強調,以我而言,不認識的新窗口都會先收頭款至少50%,因為當你已經收到一定的費用時,其實客戶也不太會跑了。

     

以上都是我個人接案的一些觀察,希望大家都可以接案順利囉!!!

喜歡文章幫忙按讚喔!!這是支持創作者的最大鼓勵和動力

 

arrow
arrow

    後廣告人生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