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邁入接案的第三個月第一天,先來聊聊過去兩個月的幾點接案心得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喔~

desk-918425_1920.jpg

1. 主動出擊,生意來源的都是因為你的積極而促成的

    A) 必須完全撇開你原本性格,即使是一個害羞的內向者,你必須要“賣“你自己,把自己當作產品在銷售,如果你滿肚子墨水,為什麼不讓更多人知道呢?毛遂自薦吧!這是一個魚幫水水幫魚的合作良好狀態,信念會影響行為,所以你首先要做的功課,相信自己做得到,相信自己是一個好商品

    B) 認真的去熟識不同類型的朋友吧!你不知道哪一天誰是你的貴人,然後往下深耕,尤其是價值觀想法相近的朋友,並不是說一定要非常功利主義的方式去交友,如果友人和你相處,永遠都只想要佔你便宜, 只想要得到自己利益,你也不會想要跟他深交,反觀,SOHO創業之前,誠心建議可以多認識一些朋友,也許未來你可以給他生意,他也可以給你生意,大家都可以一起賺錢,這樣的路才可以走得長久,生意的餅才可以做大

 

 

2. 工作與生活不需要切割

我一筆生意來源, 剛開始起步第一個月,來自外包平台,客戶第一次聯絡我時,當時已經半夜接近十二點,突然說希望聊聊討論報價,當時二話不說,將一些需求列給他,隔天也再次主動出擊,提供一些資料給他看,增加信賴感,當你是SOHO時,其實你已經擁有一般上班族80%的生活調配彈性,可以好好吃頓自已做的早餐、可以早上看醫生完全不用人擠人、可以節省通勤的時間….等,所以如果會希望真的完全六點以後不回覆客戶訊息,說實話難度蠻高的,但我仍建議大家,如果在你判斷之下,這個是一個好客戶,且溝通上的狀況這樣並不是常態,可以盡可能配合,除非...你真的已經享有一定的知名度

      

 

3. 穩定你的內心

    以我的案例而言,之前在4A體制的廣告公司工作,因為是中階主管了,所以很多事情由自己協調,對上有主管們/對下有部屬/創意單位(如果一天溝通兩個創意組別,各算四個人)/Social團隊/策略團隊/製片團隊/外發廠商,每天將近要溝通將近三十個人,但突然現在已經沒有那麼多人需要協調,我只要搞定好我的客戶,判斷他的問題需求是什麼,說實話我的工作量將將近只有不到1/3,是非常的輕鬆, 但是畢竟我們是人,突然一個生活型態的大轉折,會讓自己生活很不安都是正常的,你必須要找到一個穩定你內心的方式,例如:可以運動、可以寫部落格、可以變成食譜達人,以我而言,成立的兩個部落格,一個是講愛情,一個就是討論SOHO工作, 除了可以持續訓練文筆,最重要的!它的出現是讓我的內心可以不慌不忙,即使案源初期不是很穩定,你仍有一個生活的小重心,穩定你的狀態
 

 

4. 做本份,深耕本業
這是非常重要的基本,因為當你的產出有一定品質,客戶未來才有可能會介紹其他客戶,進行第二層的合作,當SOHO好玩的事(每個人的認知不同,但對我來講是有趣的), 你不再依附一個公司的體制下,不須依聽命任何主管下的指導棋,所以單打獨鬥時, 完全可以測試自己的工作能力與能耐,最害怕的事自己手上的工作,只想要用最省時方式解決,這樣的狀態長久下去,只會讓自己無法有更多的成長與突破

 

 

5. 分析成交與失敗的原因   
每一筆交易成功和失敗,希望可以靜下心來思考,如果當下沒有辦法,建議你最好隔一兩週,抽出一個空擋去好好思考,為什麼成功了?成功的點在哪?失敗的原因是什麼?再來一次要怎麼應對,前幾天看到台大教授葉丙成分享的文章,講刻意練習的的書摘,我非常喜歡,建議大家可以看看 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cyeh.NTU/posts/2156971974328489,你必須要完全抽離自己主體的角色來思考,這樣才可以未來繼續延用成功的點及避開失敗的問題
 

 

6. 最後,以始為終
回頭檢視確認你的初衷,目前是否還在軌道上,請務必遵守你當初希望成為SOHO的原因,這樣你才不會迷失在別人的眼光,以我而言,我知道目前身份已經是剛新婚的太太,未來可能很快會有小孩,尤其在大公司的狀態,我不可能得到絕對的彈性,但一直深深認為,為什麼工作與家庭的成就只能二擇一,難道我不能爭取“以上都是”嗎?所以接案初期雖然辛苦,只要撐過臨界點,我就可以同時擁有兩者,以上是這將近兩個月來的SOHO 觀察心得,分享給想從事SOHO或已經在從事SOHO的朋友們喔

 

 👠喜喜歡喜歡文章幫忙按讚喔!是支持創作的最大鼓勵 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後廣告人生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