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2039-P4LQGI-92.jpg

又來到接案實驗室的自問自答,關卡已經到了第七個月看似每天很閒,其實內心都處於要打怪的狀態,想和大家分享最近接案生活上的收穫和心得囉!

 

Q1.剛開始客源比較不穩定,對於接案工作者想要省錢,你的想法是什麼?

其實過去文章有提過,的確接案的生活型態,就是也是一種『類創業』,畢竟你仍須開發客源、行銷商品、維繫產品品質等,但接案最大的不同,就是你沒有同事和老闆,所以在固定的金流下,剛好某些時候比較淡季,也會思考是否要自個兒操作,譬如自己畫圖,但,以蔓蒂的經驗,如果秉持嘗試的心態並非不可,但如果要讓效益極大值,的確要緊守你的天才區。
 

怎麼說呢?因為敢出來單打獨鬥的接案者,相信至少會有一兩個工作技能的強項,但如果什麼項目都攬在自己身上,時間也是一個無形的成本,雖然你可能省下帳面上的金錢,但花在不擅長的地方太多時間,對接案的成長也相對是一個時間性的損失。
 

假設,蔓蒂發想一個活動可能只要半天的時間,還包含寫完文案,但如果製作一張普普通通的圖,可能繪製了兩天,畫面還是覺得需要調整,畢竟要相信專業,以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,如果只是希望自己可以完成一次流程,了解其中辛苦,到時候再委推更專業的人來協助,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。

 

因此,專業與投資的錢不能省,但生活開銷可以克制自己的慾望,是我這7個多月來,對於接案省錢想法。

 

Q2. 之前看你的文章有提到接案很像一條小魚丟到大海去,那在最近幾個月,是否有遇到什麼樣的魚,讓你過去想法很衝擊的呢?

 

我最近合作的一個新客戶,因為他們本身就有自己的合夥人會視覺設計,加上在一些行銷面的評估,討論後建議不應該讓宣傳的視覺風格差太大,因此後續操作的面向,都會需要他的合夥人來協助畫風。


這是蔓蒂第一次和業界以外的創意設計合作,過往的經驗總認為要受過良好的系統訓練,成果會比較好,但透過這個專案發現,這個世界不缺乏有才能的人,而在於你有沒有讓你的作品被看見。

因為他的手稿能力真的太強大了,大概十分鐘就可以改好一張插畫的表情,雖然表情是微調,但速度以及美術的線條,可能是我花十年都望塵莫及的天賦。

因此,覺得人還是需要虛心,永遠不要覺得自己不可一世,就算今天被看見了,還得讓觀眾一直想看你下去喔。

 

 

Q3. 好像很多人看蔓蒂接案生活很愜意,甚至你有提到陸續有朋友反而羨慕你這樣的生活,想要和我們分享你的想法嗎?

 

其實我覺得可能過去在廣告公司非常扎實的訓練,以及之前在凱絡媒體,也是業界非常有名的代理商,所以練就一些工作上的步調。

舉例來講,雖然看似很閒,但是,其實你每周都會有大方向的工作排程,就想像自己是一個即將上市的新品,你要怎麼推給消費者,每周的計畫一定會不一樣,所以每個禮拜一我都會花一點時間,思考這個禮拜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,只要完成了,其他時間就是可以比較輕鬆的過生活。

 

另外,自從接案後,心理素質應該是我進步幅度最大的一個面向,無論案源高或低,都務必讓自己心裡感到平靜,所以我的小祕訣是會強迫自己運用流水帳寫下今天完成的事情,即使煮了一頓飯給老公、甚至獨自帶貓咪去結紮,這樣瑣碎的事情,都會把他列下來,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告訴自己,現在的生活是有意義的,同時沒有辜負當初決定要開啟接案生活的自我期待,即便是接案初期的案源高低,也不要讓自己有一絲的沮喪感。


以上,就是這個月的接案實驗室自問自答,我們下次見囉!

arrow
arrow

    後廣告人生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