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接案遇到一些瓶頸,想要寫出的原因,是希望以自己自身的實際經驗,讓後續投入接案的人,也許有一些過程可以參考,起碼知道會遇到什麼狀況,而不會拿自己的人生當作賭注品

 

 

理想與現實的抗衡
記得最近我和一位年少時認識的友人合作,以朋友立場閒聊,他覺得我太誇張了,竟然在挑客人,當下,告訴他自己的理念,也想要在這裡傳達我的想法。

 

如果一份安穩的工作,單份薪水就可以支付你的所有開銷,還有可以因應自我期待的生活,譬如:買一間還算可以的房子,甚至還有餘力可以進修,其實沒有人會想要貿然的開啟接案人生,而且正職的接案其實相對少數,比較多且更辛苦的族群是當第一份工的下班後,隨即開啟第二份工作。
 

過去的文章曾經有提到過,其實外包潛藏許多不合理的合作方式, 譬如:

1. 先試寫/比稿,一堆接案者提供心血結晶後,業主可能最後選擇最便宜的單位,甚至請公司內部的員工製作
(而我遇到的則是談了許久,口頭提到會下週簽約,但是卻在我離開前請我提供試寫文,同時送出合約後,人就消失了... , 再次出現卻是請我調整上次的試寫文,咦?!不是還沒有簽合約嗎?)

2. 用很低廉的價格來與你合作

3. 請你提供不合理的資訊 (譬如我近期洽談的客戶,只是在洽談階段,卻請我提供身分證資訊?!)
 

 

其實,第一和第二點也是目前廣告行銷圈的生態,但,如果要用原本的工作生存方式,為什麼還要選擇接案呢?且每天固定循環的工作模式下,其實真正可以堅持每一份作品都能讓自己滿意才提交的人,只會越來越少,就像前陣子提及前廣告圈同事手上有十三個案子要走,那,一個案子可以分配到的時間以及品質,其實大家心裡都有數。

 

昨天上網看到朱平上課的課程中,他也提到如果你想要打破原本的體制是不可能的,因為體制內的人那麼多,所以你必須要走出自己的商業模式。因此,蔓蒂想要走出自己的模式,合作願意相信專業的客戶,而我,只產出自己滿意的作品,現在的我也許連改變的漣漪一小角都談不上,但我相信,如果是一群人,就可以改變

 

只做自己覺得對的事!只接相信專業的客戶

arrow
arrow

    後廣告人生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